首页 > 人力资源咨询与评价 > 人力资源咨询
岗位管理
岗位是组织中最小的基本单位。它属于组织,而非任何组织成员,它承接了组织战略的分解目标,以结果为导向,动态而稳定的存在。岗位体系管理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基础,它直接与薪酬管理体系、绩效管理体系、职业发展体系等形成关联相互作用,保证公司能够持续不断的吸引、激励、保留优秀人才。

中汽人才交流中心关注的企业岗位管理普遍问题

1、过于强调组织层级,而忽略实际的岗位价值,缺乏一张“岗位地图”定位企业中岗位的横向属性、纵向价值。

2、岗位设定缺乏合理性,岗位未能承接组织的战略职能,岗位与岗位之间界面切分模煳,导致工作出现“真空地带”,为跨部门协调带来矛盾。

3、编制制定缺乏依据,单纯靠用人部门要人,导致员工实际用量不可控,造成人工成本过高。

4、缺乏专业序列理念,或序列划分不合理,带来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不良、薪酬结构无区分、绩效管理无侧重点、人才培养没有针对性等一系列问题。

中汽人才交流中心岗位管理解决方案及服务内容

组织职能分解至部门及岗位,采用科学方法定岗定编。通过对企业不同领域的职位按照所属关系形成的职位组合对职业的横向分类,通过岗位价值评估实现各职位纵向关系划分,形成职位地图,与人力资源管理其他模块建立连接。

服务内容包括:

•      部门职责说明书

•      岗位职责说明书

•      部门职责向岗位分解(定岗)

•      人员编制确定(定编)

•      岗位序列划分

•      岗位价值评估

•      职位体系建立

•      ……